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

終於聽到優秀的 Avantgarde Acoustic


曾經對 Avantgarde-Acoustic 的喇叭印象很差。多年前這個品牌剛引進台灣時,在音響展的會場上見到,外觀著實亮眼,但聽到的聲音卻教人失望。一經數年,每次聽到 Avantgarde,就多一次失望,幾乎讓我以為這個品牌的實力只於如此。在音響展聽到的 Avantgarde,前端多半配上 Burmester 的器材,總是讓人感覺清亮乾薄,不耐久聽。低中高頻段的銜接不太理想,從號角發出來的中高頻,與動圈式低音單體的聲音,各自為政,特別是低頻似乎不太跟得上快速亮麗的中高頻。

雖然不白明 Avantgarde-Acoustic 的喇叭究竟好在哪裡,但從網路和雜誌上總是不乏得聞許多愛用者。本來以為那或許是一種我永遠無法領略的魅力(就好像至今仍然無法領略 Dynaudio 的好處),直到這個月接連在兩位音響迷家中聽到優秀的 Avantgarde 系統,才終於使我改觀。

第一次是八月初在 MyAV 電腦訊源名人高醫師家裡,聽到 Avantgarde Duo,配合 ASR 的擴大機,以及精心調校的電腦訊源和 MSB DAC。我聽過許多號角系統,但始終覺得聲音有些乾扁,不若動圈式單體溫厚。在高醫師家裡,幾乎聽不到我在意的「號角聲」,只覺得相當精緻華美,分析力很強,從各種角度來看,都找不到弱點,標準的 hi-fi 美學。首次聽見這麼棒的 Avantgarde,甚至可以說是第一次聽到這麼優秀的號角系統,十分令人感動。


事隔半月,前幾天竟然又聽到了更切合我胃口的 Avantgarde 系統。這是香港網兄 DomDom 的 Avantgarde Uno,那天他的 47 Lab 旗艦轉盤 PiTracer 不在,恰好也用電腦訊源來播放。DomDom 兄用的是平常的 Apple MacBook Pro,裝載播放軟體 Armarra,再透過 Weiss INT203 將 firewire 轉成 SPDIF,送入 Weiss 頂級 DAC MEDEA+。至於擴大機,當然是 47 Labs 的 Gaincard


Avantgarde 在這樣的環境下,發出了另一種高級的聲音,非常符合我的胃口。我所不喜歡的「號角味」,在此已完全消失,只覺得那聲音細緻異常,氣質高雅無比。在這個系統下,Avantgarde 顯得非常靈敏清澈,沒有太多自己的味道,而成為一個高效率而透明直接的媒藉,讓人清清楚楚地感受訊源與擴大機的美麗風采。特別是 Weiss MEDEA+ 的個性,與 Linn 是一路的,精緻、流暢、優雅,十足地引人入勝。再加上音質乾淨清澈,細節豐富,輕鬆自如,一點也沒有壓迫感,讓人拋開了「正在聽音響」的意識,自然而然地沉浸在音樂之中。

這幾次聽下來,Avantgarde 本身確是相當優秀的喇叭,快速靈敏,對音樂以及前端器材的個性都能清清楚楚的呈現。國內代理商因為同時代理 Burmester,便與之成套,其實兩個品牌並不那麼合得來。除了 Avantgarde,我最欣賞的還是 Weiss MEDEA+,那聲音真是好極了。不知採用類似晶片的 Twisted Pear Audio Buffalo,能夠達到幾成水準呢?


更新:感謝 DomDom 兄提供系統的照片。

19 則留言:

2A3SET 提到...

做TP BUFFALO 之前可以试试ES9023,有ESS9018的声低,又容易DIY,而且声音比BUFFALO I (ES9008) 要好。computeraudiophile 上有评论JKENNY 的JKDAC(HIFACE+ ES9023 + LIFEPO4 电池)要好过WYRED 4 SOUND 的DAC2。

WF 提到...

2A3SET 您好,

您說是的這款嗎?
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hifacemods/home/hiface-dac

所以是成品機?

2A3SET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2A3SET 提到...

就是这款成品了,JKENY在DIYAUDIO上有好多打磨HIFACE和ES9023制作的文章,ES9023 (USD2,内置OPAMP,2V 输出,内部负电压生成器)DIY就很简单,直流输出不用电容,I2S输入,外加一个MCLK,可以选择同步方式 (JKDAC用,和数字接口一个时钟),或者异步时钟(50M效果最好,ACKO DAC用54M CRYSTEK 950)。

WF 提到...

2A3SET 您好,

感謝您的指點,看起來 JKDAC 確實比 TPA Buffalo 實惠許多。小弟會再去找找資料,再來下來玩 Sabre DAC...

2A3SET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2A3SET 提到...

如果想自己做,DIYAUDIO Massimo 应该还有多余的ES9023,4-5美金一片加邮费。
或者可以买EUVL 的半成品, 查考woodturner-fran(用48M 异步XO,WM8804 SPDIF,数字部分是Shigaclone),或者EUVL自己的 45.1584M同步时钟, 1/4 分频去数码接口。

http://www.diyaudio.com/forums/digital-line-level/151846-anybody-using-new-ess-vout-dac-es9022-6.html#post2458187

供电最简单是LIFEPO4电池,ACKODAC 用The flea, 我觉得还是并联稳压好些。

有朋友比较过不同ES9023,用同步(audiowidget)和异步时钟(ackodac),觉得异步信息量多,不过JKENY评论下来是异步时钟造成的失真。

WF 提到...

2A3SET 您好,

去看了那個討論串,EUVL 的版子真的好可愛喔!看了真是心動極了,比 Buffalo 更吸睛啊!

好奇一問,不知道您自己用的是哪一張版子呢?diyaudio 現在討論串太多,沒時間一一看過,虧得您的推薦,才不致錯過,真是非常感謝您。

2A3SET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2A3SET 提到...

我现在用的AUDIO-WIDGET套件 http://www.diyaudio.com/forums/digital-source/185761-open-source-usb-interface-audio-widget-22.html#post2696813
,外加3路SALAS SHUNT 并联稳压。

AW比较超值(US$85,支持异步24b/192k,bit-perfect)不过扩展麻烦些(板上XO用的Silab频率合成器,参数不错,耗电比较大70-90ma,性能可能会不及普通XO),在OSX和LINUX下不用驱动,Windows下需要第三方(Thesycon driver)来支持UAC2 (UAC1只能16b/48K),目前AW的开发组还没有拿到官方授权,所以在下只能通过改动Wavelength (www.usbdac.com) 驱动安装软件里面的INF文件来支持AW。

这个开发组还有另外一个模块化的USB DAC产品,http://www.qnktc.com/ab_11/AB_11.html。

WF 提到...

2A3SET 您好,

真的很感謝您陸續提供這些資訊。小弟寫信去問了 EUVL,他的售價還算合理,而且是通過測試的半成品。由於小弟只須要 SPDIF 輸入,如無意外,應該會購買 EUVL 那套。不過 EUVL 是手工慢慢做,也是要排隊等,但無論如何都遠比 Buffalo 便宜太多了。

水月 提到...

如有要買EUVL 可以跟你一起買ㄇ
我也想買來用 拜託嘞

WF 提到...

水月您好,

麻煩您寄到我的信箱,以便連繫,謝謝。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那片EUVL的功能是?

水月 提到...

請問你E-MAIL在哪阿

Paul 提到...

水月您好,

WF兄的Email就在網頁畫面靠右上角, 有個contact me的圖像.

水月 提到...

我有找到 感謝你

水月 提到...

請問有收到我的E-MAIL ㄇ

水月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