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

Model 4706:傳說中的 Gain Card


一直很想聽聽 47 Laboratory 廠機的聲音,奈何台灣沒有代理,始終沒有機會。之前總想著哪天到了日本或香港,終能找機會一聽。想不到緣份來得比預期更快,今天我不但聽到了 4706 Gain Card,而且還是在自己家裡,接上了自己的系統聽,這一切真是出乎意料的驚喜。

熱愛 47 Lab 的樂友 DomDom 兄這次到訪台灣,飄洋過海不辭辛勞,背了貴重的 Gain Card 以及對應的電源 4700 Power Humpty 借我試聽。感謝 DomDom 兄的慷慨,我終於聽到了 Gain Card 的聲音,不只如此,我同時也終於聽到了 47 Laboratory 的聲音。從 NOS TDA1543 DAC 到  Gainclone 到,接著是 JX92S VTL 喇叭,最後再到 Shigaclone 以及銅箔喇叭線,我整套音響系統幾乎都是 "47 Clone",我和 47 Lab 早已神交多時。此時在自己家裡聽見看見原廠產品,心中不能不滿了激動。就好像每天臨摩的畫中人物,有天忽然活了起來,從牆上走下來相會。

我從 2003 年開始用 Gainclone,已歷七年。如今聽到了本尊 Gain Card 的聲音,對我而言,這聲音既熟悉又新鮮。兩者的聲音的確相當接近,我的 Gainclone 動態強了點,解析力好了點,頻寬的延伸多了點,而原廠的 Gain Card 的聲音非常純淨,柔軟而精緻,中頻特別溫厚,聽起來愉悅無比。這台 Gain Card 只接了一只變壓器(即左右聲道共用同一顆變壓器),如果用上一對變壓器,動態表現當會增進不少。即使如此,在主觀聽感上,我喜歡 Gain Card 多過我自己的 Gainclone,那純淨的聲音十分迷人。




Gain Card 實機遠比我想像中更為小巧,左右兩聲道各有一個箱體,真的就和一張名片(card)差不多尺寸。鋁製機箱做得非常堅實,質感極佳,拿在手上就像是個精巧無比的工藝品。連接電源的端子,我不知道那是什麼規格,但插入/拔起的手感特佳,頗不尋常。音量旋鈕和靜音開關手感也同樣很好,完全對得起它的價位。

固定喇叭線的端子也很特別,不是什麼鍍金 WBT,而是請用戶直接旋緊螺絲固定,更勝大多數的端子。小小的機殼底下,有三顆小小的角錐。我把 Gain Card 放在 4731 信樂燒陶墊上,兩者非常合拍,質樸高雅,真是棒透了。

有人說 47 Lab 的產品,打開之後空空如也,成本極低,價格卻極昂。看到 Gain Card 實機之後,我完全不這麼認為。它的聲音本來就值得那個價位,而且還是風格獨特,難以取代的聲音。再加上精心設計、市場上無出其右的精巧造型,宛然是音響中的精品。這種聲音,這種質感,同價位帶找得到多少?越了解 47 Lab 的產品,對他們也越是佩服。

30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legendary looks! :)

Eric 提到...

雖然喜好不同,但還是很替您高興找到自己的偏好~~

WF 提到...

Eric 兄,小弟有寄信給您喔(gmail 信箱)。

檻外人 提到...

根據網路上的照片,有幾點疑問想請教:
Gaincard的音量VR似乎是兩邊分開的?
電源部分似乎是做完橋整再連到放大電路這邊?
濾波電容有作屏避?
另外,最近發現似乎CD直入就可以聽了,不會因缺前級聲音變得乾澀。

謝謝。

WF 提到...

檻外人您好,

1. 是的,Gain Card 左右聲道各有一顆 12 段級進式 VR。

2. 電源(Humpty & Dumpty)裡是變壓器加整流子。從網路上找到的圖片看來,變壓器有中間抽頭,所以應是全波整流,非橋式整流。

3. 那是電解電容的絕緣皮被剝掉了,不是屏蔽。他們認為那層皮會儲存靜電,影響聲音。

4. 您也正在使用 Gain Card 嗎?Gain Card 原本就設計為無前級也能使用(所以有帶音量控制)。一般來說,直入後級聲音應該不會乾澀,而是比較缺乏控制力,動態較差、頻寬(特別是低頻)有點受限。但好處是聲音比較直接純淨。我以前也是 DAC 直入 Gainclone,但現在比較喜歡加上 DCB1 當前級。

檻外人 提到...

1. 一般使用級進式VR,主要還是著眼在雙連VR音量誤差的問題。就Gaincard的機殼設計,也只能用兩顆VR的設計,所以音量誤差的問題基本不存在。反過來說,Lab47在這邊使用級進VR,猜想應該是調音考量吧?

2. 就網路照片上看,確實不是橋式整流子,這是筆誤。不過對我來說,用4顆diode基本就是橋式整流的架構。另外,橋式整流應該是全波整流啦!

3. 我沒玩過電源分離的廠機,不知道廠機一般作法。我比較好奇的是,做完整流再傳輸到放大電路,中間連接的電源線對其他線路是否會造成干擾?因為一般交流電基本可以用絞線處理干擾問題,但是經過整流後,似乎問題變得有點不一樣?

4. 電解電容絕緣皮的靜電問題,改天來試試 :)

5. 就我看到的照片,Gaincard變壓器次級為23.5V,對照LM3875的datasheet,這應該是50W的版本。不知道較低功率版本的變壓器次級是多少?

6. 另外,由一般版的1000uF到50W版的2200uF,因為電源電壓不同,顯然濾波電容大小,還是取決於LM3875的PSRR究竟能夠cover多大的電壓波動。對較高電壓來說,還是需要較大容值也就是較高的cut-off frequency作濾波的動作。

謝謝。

WF 提到...

檻外人您好,

1. 我覺得級進式 VR 在音質上的好處非常明顯,遠勝一般碳膜、導電塑膠 VR。左右聲道誤差相比之下是比較不重要的優點。

2. 對,有四顆 diode,但那是給兩組抽頭用的喔!典型的橋式整流是一組抽頭就要用四顆 diode。

3. 傳送直流比傳送交流單純得多,簡單得多。我所看過的電源分離廠機,全數都是先在電源部完成整流,通常還有初步的濾波,然後才送入主機。

5. 據 RJM 的推算,25W 的版本差不多是 16V AC。請見:http://phonoclone.com/diy-gc.html

6. 在網路上大多數的 Gainclone 一般都是用到 20V~22V AC,再配 1000uF 的電容,似乎也沒有什麼負評。我想增加容值,會增加低頻的量感和氣勢,應該是與 25W 版本區別,而設定的調音措施。不過您這個推論也滿有道理的,或許電壓較高時,配上容值稍高一點的電容,聽感上會更平衡。

檻外人 提到...

1. 級進式VR比較貴,有機會再用用看了
2. 今天裝了我的第二版Gainclone,使用理研的碳精電阻(原本為一般金屬膜精密電阻),濾波電容從1000uF/100V改為2200/50V,CD直入聽,聲音似乎變得比較柔和。
3. 忘了問,原版的Gaincard似乎沒有喇叭保護器?

WF 提到...

檻外人您好,

是的,Gaincard 並沒有內建喇叭保護器,大多數的 Gainclone 也都沒有。LM3875 晶片裡已經有保護線路,datasheet 上的範例也沒有保護線路。

再加上額外的保護線路當然是更安全一些,但同時也會犧牲一點音質,就看您怎麼想了。

其實很多擴大機都沒有喇叭保護器,耳機擴大機上也不常看到……

Eric 提到...

小看法:沒有『喇叭保護器』與沒有『保護線路』是兩碼事,並不是一定要看到Relay才算是有『保護線路』。以台灣、及大部分叫的出名子的國家來說,『過載、過電流』的要求已經基本盤,沒達到這些要求,連『賣』也不能賣。

LM3875內建的線路應該只算保護它自己、還沒到能保護後面那一端的能耐。

廠機後級裏沒有『喇叭保護器』應該少於10%....除了是大部分的國家都有對電器的一些要求外、也是還沒看到有廠商敢在說明書上寫『若燒了您的喇叭,本公司是不會賠』一類的敬語/告示。影不影響音質? 這這這.....上百萬的擴大機幾乎都有設計、幾百元的多媒體喇叭則都是沒有。前者肯定是有本事控制對音質影響到最小,後者肯定是為了cost down。

所以,敢不敢用沒保護線路的擴大機.....這看人了,我自己是不想拿自己貴貴的喇叭試就是了;最少也避免開機、或前一級電容充放電的那個聲響。

耳擴很少見喇叭保護器,除了它本身是接耳機、不是接喇叭這種冷笑話,也真的是因為它接的是耳機;耳機的阻抗隨便也比喇叭高上很多,甚致五、六十倍,『算』起來直流電壓小的多。再加上非常少廠機耳擴是直交,安全性應該高很多.....見識太少,一時之間我還真叫不出廠機耳擴是直交設計的。

WF 提到...

Eric 兄,感謝您的指正,小弟犯了一個邏輯的錯誤:保護擴大機本身,和保護後端的喇叭,是兩回事。

先看一下 LM3875 內建的保護:

SPiKe protection means that these parts are completely safeguarded at the output against overvoltage, undervoltage, overloads, caused by shorts to the supplies, thermal runaway, and instantaneous temperature peaks.

對於高溫、過高的電壓,過高的電流,輸出短路等等都有保護。剩下的問題就是輸出直流,這是最可能燒喇叭的原因。

Gaincard 在輸入端有交連電容,可以隔絕前端送來的直流。輸出端就沒有任何隔絕直流的保護了。排除輸入直流,LM3875 輸出直流最可能的原因應該是正負供電兩個 rail,其中一個失常 fail 了,只剩下正電、或只剩下負電,於是輸出中點可能飄移。

在 diyAudio 上有人討論過這個問題,他們在 LM3875 上,配合假負載作實驗,卻發現一件神奇的事:移除其中一個 rail 之後,輸出卻還是只有數十 mV 的直流飄移,並沒有傷害喇叭之虞。

但 Peter Daniel 在他的套件裝機手冊上示範了這個實驗,在假負載下,的確正負兩個 rail 任一移除,都還是只有的 70mV 左右的直流。但在他的測試喇叭下,發現這個特性只在正電失效時成立。

所以,我的結論是,LM3875 已經有基本的過載保護,而輸出直流在某些情況下也是有保護的。除非機器失常,而且正好是負電壓供電失效,才有輸出直流的問題。

在喇叭裡比較脆弱的高音單體,通常都會經過分音器,有電容作高通濾波,不怕直流。而大多數的中低音單體都有一定的承受功率,區區 25 瓦的 Gain Card 即使「火力全開」也未必燒得掉喇叭。

說到底,這都是機率的問題。當然機率有高低,但 LM3875 本身既有了一定的保護,再加上輸出功率不大,我想危險性不致於太高。就算是有喇叭保護器的後級,也未必 100% 安全,仍然是機率問題。至於要不要承受這樣的風險,就是個人選擇了。至少我看過不少 hiend/hifi 擴大機,沒有喇叭保護器,大家也是用得好好的,配得也是名貴的喇叭。


影響音質這一節,典型的喇叭保護器多半是在輸出路徑上串一顆 relay,一有異常 relay 即跳開。在訊號路徑上多一顆 relay,對音質來說總是有壞無好吧?

47 Labs 的設計風格是變壓器分離、主機做得極小極緊緻。若是加入喇叭保護器,就要額外的電源和更大的機箱,不可能做得這麼 compact,聲音或許就不同了。當然可以說這是一種 cost down,不夠完美,尚未不計一切、面面俱到,但畢竟 Gain Card 是 10 萬元的器材,不是百萬級的。

至於開機的突波,就算是有喇叭保護器的後級,也會聽得到吧?但只要養成習慣,先開前端器材,最後才開後級;先關後級,再關前端器材,就不會聽到這些突波了。我想這是音響迷都有的基本常識吧?

至於 Gain Card 本身開機的突波,其實也聽不到。因為 Gain Card 上有個開關,電源接妥,再開那個開關,喇叭才會接上,如此操作並不會聽到突波的聲音。


說起來,我覺得耳機還更須要保護耶,耳擴的輸出功率小,但耳機的承受功率也小。而且耳機就掛在耳朵旁,如果前端器材爆了,發出一個大聲響,耳朵會直接受到傷害。所以耳擴其實不但要有「耳機保護器」,更要有「耳朵保護器」。

不知道您在此處的「直交」定義是什麼,但至少著名的耳機擴大機 Grado RA-1,就和 Gaincard 一樣,input 有交連電容,output 直交到耳機。除此之外,許多 op-amps 基礎的耳機擴大機,也都是類似的架構,應該不少見吧?

Eric 提到...

WF兄你好,

一項一項來討論:

有關LM3875的討論,網路上實在很多。就你所提這顆Power IC內建的保護,曾有位TI的前輩耐心地一項一項解說過。

以您所提的『一堆字面上的保護』來說。LM3875是都有『做到』,但實用面呢? 就舉第一項溫度保護來說,LM3875是155度C~165度C間作用,別說一般AB類擴大機,就連A類擴大機的高溫斷電設計也不會搞這麼高。以我手邊的機器,AB類設定在70度C上下就會斷電了。其它如電壓、過電流的情況類似。建議您看一下doc後application的部分即可瞭解。

這不單是LM3875的問題,其實同時期一堆Power OP都是如此。

直流問題,您指的只是應正負電源不穩定、或電壓沒有對稱。就LM3875來說,交連電容只是確保輸入端無直流,不代表內部線路穩定。內部電路的穩定除了放大倍數基本要求,迴授電容站了關鍵角色。

LM3875內建的保護『實不實用』,當然就看每個人的心藏就多大。

Eric 提到...

25瓦功率問題。

中低音單體可承受的功率.....建議您下載speaker的doc來看:即使100瓦的低音單體也會限制DC小於0.2V。這也是一般speaker保護器常設定的數值。

我只看過單體的doc有提到直流大小、還沒看過有提到當時的電流大小.....我沒多的單體進行這種測試.....^ ^

Eric 提到...

典型的喇叭保護器對音質的影響.....有人聽的到超高頻、有的人『感覺』的到超高頻。

我也覺得騎機車載安全帽影響視線、與舒適度。但,小弟很早就是戴全罩式的安全帽。只怕萬一.....

對音質的影響.....這個碼,上百萬的音響都敢用了.....也很少沒用;去翻一下幾乎每年一版的音響聖經一類的,沒有用Relay的應該不到10%吧....這算『不少』還是『很多』? 有點文字遊戲。

Eric 提到...

開機的突波與有沒有喇叭保護器是無直接關係的,基本上要避免開機的那個波聲,是靠開機緩衝。

GC這台突波聲音小,我個人認為是它的濾波電容小、變壓器電壓也不大。Pass的機器動不動就幾十萬uf的濾波電容,就算只是8瓦、10瓦的輸出功率,沒靠Pass最愛用的熱敏電阻,開機的那一秒可能就殺了些零件了....

WF 提到...

Eric 兄,

您提到的 0.2V 是應該是指喇叭正常工作時,可以接受的直流飄移。

而我說的是當意外發生時,擴大機輸出瞬間直流,喇叭單體尚不致於燒毀的承受耐度,並不是說喇叭可以長期任由數伏特的直流摧殘。

至於要不要加喇叭保護器,我的看法是,上百瓦的擴大機最好要加,小功率則視電路的風險決定。Gain Card 並不是第一個也不是唯一一個沒有喇叭保護器的擴大機,有些離散電路的後級,甚至沒有任何保護線路。我想並沒有必要從這個角度來批評 Gain Card。

至於您說的 10%,這數據不知道是怎麼來的?小弟剛翻了一下 Stereo Sound,就立刻看到幾台沒有喇叭保護的後級了……,當然,這些後級的功率都不大。

百萬級的器材使用 relay,並不代表 relay 就對音質沒有影響。就好像百萬級的音響也用訊號選擇、FM Acoustic 的前級甚至還有 EQ,聲音仍然很好,但也不代表這些元件對聲音沒有影響,只是他們有所犧牲,或者用更多成本去克服而已。

WF 提到...

沒錯,擴大機本身的開關機的突波可以用緩開機線路解決,但 Gain Card 也用了獨特的方式解決了,只要正確操作就沒有問題。

而前端器材的開關機突波,只要按照正確的開機、關機順序,也不成問題。

所以小弟其實不太了解 Eric 兄提到開關機突波的用意是什麼? @@

Eric 提到...

耳擴的部分,我指的『直交』是沒有交連電容、迴授電容的設計;在廠機裏,還真的很少看到直交的機器。

以耳擴來說,我覺得不需要喇叭保護器在於它通常都『不是直交』,不太需擔心線路上有直流。您提到『如果前端器材爆了,發出一個大聲響』.....如果以DC正負12V供電的OP來說,最大的輸出應該不會超過6V。加上後一級阻抗通常在32歐姆以上,就發燒耳機來說,動不動就是60歐姆以上,梢計算就曉得,前端『訊號』再大,到了後面也被振幅限制住了。

真若要擔心,應該是管耳擴動不動就破60V的工作電壓。專科時在中華路打工,一個維修師縛就因為管耳擴出問題,一隻耳朵受損、另一隻聽力也變差。

GC與耳擴最大不同在於GC的工作電壓比OP耳擴高的多、但後一級的阻抗卻小的多。所以不應相提並論。

就耳擴的『耳機保護器』來說。我還真的有做過,但其中問題多多:以做耳擴來說,通常是希望它可以用多隻耳機,但每隻耳機的阻抗不同。如果要能多隻耳機都可用,設定上就不實用。

Eric 提到...

『您說的 10%,這數據不知道是怎麼來的?小弟剛翻了一下 Stereo Sound,就立刻看到幾台沒有喇叭保護的後級了……,當然,這些後級的功率都不大』

喇叭保護器不只是Relay呀~~~

Eric 提到...

回太快~~~

有興趣我帶大陸出的『無線電與雜誌』給您參詳。我手上大概有三、四本。

無線電與雜誌是大陸一本專門講『音響線路』的雜誌.....它的名子與它內容好像不太有關.....這雜誌最大的特色就是把最新的機器、或是很有名的名機線路『解悉』出來。通常一年期下來會有上百個線路.....當然大陸人慣用『知識分享』的精神,可以在這雜誌上看到日本某大雜誌最新的文章.....

有點像台灣早期的美聲實作,只是它更狠.....

PS.我好像又開了一張空頭支票,上回說要去拜訪,現在還在這鬼混^ ^

WF 提到...

Eric 兄,

除了計算電壓和阻抗,還要考慮耳機的效率吧?許多耳機效率都很高,接上耳擴之後,音量還真是不小,爆掉發出很高的音壓,我想應該不是難事。

管機耳擴,您說工作擺幅到 60V,這種應該都有輸出變壓器吧?除非輸出變壓器故障,不然實際輸出的電壓,和晶體、OP-Amps 耳擴應該差不多?

至於 Gain Card 廠機,有輸入電容,也有迴授電容,應該不在您"直交”的定義裡。

WF 提到...

Eric 兄,

小弟雖然不是什麼電路高手,但基本的常識還是有的。我說的那些沒有保護的後級,就是真的沒有保護,功率晶體直接拉到喇叭端子,中間沒有交連電容、沒有輸出變壓器、沒有 DC-Servo、當然也沒有 relay。

WF 提到...

Eric 兄,您是說他們抄襲日本的 MJ 嗎?名字看起來很像。。。

Eric 兄假如有空,真的歡迎您來交流一下。小弟知道 Gain Card 曾讓您很失望,但 Gain Card 遇到不適合的喇叭,真的會衰聲。搭不同的喇叭,結果應該有些不同。

Eric 提到...

WF兄:

新年快樂~

您說的日本雜誌只是被『分享』的其中之一~ 對於GC是有點失望,後來想想也只是不對味而已。

WF 提到...

Eric 兄,感謝您的祝福。也祝您音響的愛好蒸蒸日上。

oldboy 提到...

(回太快~~~

有興趣我帶大陸出的『無線電與雜誌』給您參詳。我手上大概有三、四本。

Is it this one, thanks !!


http://www.zazhipu.com/mag/2003110.html

Shadow 提到...

偶然看到eric兄对gainclone/gaincard的保護線路的疑问,发觉他对LM3875看漏了一些东西。
Supply under-voltage protection, not allowing internal biasing to occur when |V+| + |V−| ≤ 12V, thus eliminating turn-on and turn-off transients
所以LM3875的开关机突波是会很低,无需开机延时。
加上前面直流已经有耦合电容滤除,整个gainclone/gaincard的保護机制可说是非常的好。
再说回耳擴,那个6V的假设是有些问题的。
除了特别一些耳机,大部分耳机的承受功率也就100mW左右。。
如果是grado的32ohm,6V绝对是烧毁了。

scrazy 提到...

找到Gaincard電源接頭了,應該是這系列沒錯http://goo.gl/kKHIrt

Victores 提到...

樓上留的連結有點故障無法連接唷,有空的話煩請重貼一次,嘉惠網友,感謝。

匿名 提到...

Gaincard 電源接頭應該是這系列
http://www.digikey.tw/product-highlights/tw/zh/te-connectivity-amp-dynamic-series/2839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