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

NOS TDA1543的魅力

在新竹的生活結束了,放在新竹的簡單音響系統,也隨著其他的行李一起運回了台北。這套簡單系統,都是從台北的主系統汰換下來的器材,或是試作實驗性的簡單線路。內容非常簡單,由Sony SCD-XE600當轉盤,接上NOS被動式輸出的TDA1543 DAC, 再送入單變壓器,附VR的Gainclone,最後由接上一對低音反射音箱的Fostex FE-127E。

這套小系統以簡單、短小、輕便為主,在新竹也只是隨興地用Cardas木塊墊在地上,線材和擺位一概從簡。新竹的房間環境不佳,沒有什麼音場和定位可言,不過用這套系統聽人聲、Jazz、搖滾樂,倒也舒暢自在。Sony SCD-XE600是我2007年十月多購入CEC TL51X之後,從台北的主系統換下來的。Fostexc FE-127E單體連音箱都是姨丈送我的,論聲音是比我過去常用的Fostexc FE-103ME來得全面,不過當然與主系統現役的Jordan JX92S在性能上相去太遠。而這台Gainclone是我累積許多Gainclone製作經驗之後,專為新竹的簡單系統需求製作的。為求輕便,雙聲道共用一顆變壓器,整流只用電料行的大顆橋式流整器。電阻和電容也不太講究,只用手邊基本的零件Philips MRS-24(0.1%)電阻和Panasonic FM電容。VR更是測試之後覺得聲音太硬,不合口味的Cosmos密閉式VR。這些器材明顯就是定位在「二軍」的角色,然而,系統中的DAC卻獨獨是我花了許多年的力氣,精心調校的成果。

這台DAC可以溯源到我剛開始DIY的時代,2003要年第一個獨立的project,就是NOS TDA1543。從2003年初,我開始改我當時的CD-Player AMC CD-8b,該機用Burr-Brown PCM-1716 DAC chip。我在diyAudio上詢問大家改機的意見,當時加拿大的裝機高手Peter Daniel直言,PCM-1716沒有什麼搞頭,建議我直接做NOS TDA1543 DAC,並畫了一張簡易的schematic,教我試作。於是,我便開始在網路上收集各方資料,到唐竹和光華商場的源達買零件準備製作。在一連串的survey之後,我又找到了Elso Kwak、Thorsten、Pedja等diyAudio上的網友,關於TDA1543的製作心得。其中對我印象最深刻的,莫過於Elso Kwak設計的Kwak-Clock 7、Asynchronuous DAC reclocking、專為TDA1543設計的non-feedback電源。Elso Kwak是非常聰明有創意,又懂得電路的高手。我在這段時間裡,按照這些資料,開始了一段新奇有趣的DIY之旅。

從2003年的夏天,我開始了我的DIY大門。在這一個階段,我以無比的熱情和執著,為了基本的NOS TDA1543電路嘗試了所有的可能。一開始我覺得聲音太小,便模仿Audio Note DAC線路,做了一個SRPP充當前級。然後又學Peter
Daniel的方式,用固態鉛酸電池為DAC供電(當然不包括真空管的部份)。然後又做了一個高達十組獨立供電,複雜無比的asynchronuous reclocking DAC。當時心智和經驗都不夠成熟,一心以為好聽的聲音一蹴可及,企圖心發展到極限,不計一切的將當時心目中最好的零件全部投入,在洞洞版上用了滿滿的Elna Silmic、Black Gate NX、Sanyo OS-CON SG、Riken、Holco軍規(不導磁版)等好料,所有的接線都用Cardas Litz線。然而,當時的技術和經驗都遠不能負擔如此複雜龐大的project,用搭棚的方式對DAC又有先天的劣勢(當時以為可以用努力克服)。我花了一天一夜的時間做出來的偉大成品,雖然有聲音,但卻有頗大的噪訊,聲音也不如預期理想。

後來,我將這個複雜的成品供起來,當作自己一個階段的結束,又回到簡單的架構,重新思考我該怎麼改善NOS TDA1543的聲音。後來,我又試著調高TDA1543的供應電壓,取得更大的輸出電平。又經過一次又一次重新調整layout,重新搭棚、選料調音,我的TDA1543終於在2004年中漸漸到達我喜歡的聲音。然而,故事還沒有結束,我2004年認識了Pedja,向他購買兩片簡單的TDA1543線路的PCB,我在這張非常小的PCB上,用簡單(但是高品質)的零件.製作出S/N比最低的版本(從此我不再用搭棚製作DAC)。接著我用Elso Kwak發表在diyAudio上的non-feedback電路,製作TDA1543的新電源。然而,Elso Kwak的電源是5V,而我的供電則是8V,他的電路無法簡單轉換套用。於是,我為此與他通信,在他的幫助之下,我設定了一個在理論上更好的8V的類似穩壓。這個穩壓的聲音真的對TDA1543有脫胎換骨的作用,新DAC的聲音,遠遠勝過原本使用LT1085或7808等IC穩壓的聲音,也比 UCC 穩壓等op-amps 基礎的串連式穩壓更寬鬆舒暢。到了這個地步,我終於結束了TDA1543的旅程。我的NOS TDA1543 DAC到達了中性、自然、自在的平衡點。

TDA1543這顆晶片本身的聲音很有個性,雖然不如我後來的主力DAC TDA1541A那麼全面,但比TDA1541A更隨性,更活潑,聽起Jazz和搖滾頗有味道。TDA1541A無論如何,總是太煞有介事,太正襟危坐了一點。如果當作小型系統,睡前聽點小品,TDA1543的韻味真是相當迷人。

不過TDA1543 DAC對我的意義,永遠不只是一個DAC。Peter Daniel畫的電路圖開啟了我一段奇妙的旅程,是我的DIY的轉捩點,是我建立DIY基本態度的起點,是我訓練聽力,了解各種穩壓線路與元件音色的教材。於是才有漸漸成熟的DIY能力,然後才有現在平衡穩定的系統。這種成長歷程,就像我以前學識字,學電腦一樣,是我人生最珍貴的經驗。

42 則留言:

天閑 提到...

HI~WF大
想請問您可以提供您做的這一台NOS TDA1543的電路圖給我嗎?

因為現在台灣都買不到1543的完整套件了~
有只有那種某家出的MK2 使用OP當I/V的版子~
我想參考您的電路 在那張版子上修改~
可以提供給我嗎?謝謝。

WF 提到...

天閑您好,NOS TDA1543 的電圖路網路上非常多。可以從這個網站當起點:

http://phonoclone.com/diy-dac.html

此外,DIY Audio 網站上相關討論非常多,請 search Peter Daniel 等人的文章。

匿名 提到...

pureaudio的TDA1543有兩張板子..
TDA1543 NOS-DAC 非op I/V.
MKII是OP I/V.

天閑 提到...

喔喔 感謝A_A
我來去研究一下好了~~

WF 提到...

Pureaudio 對 "PCB" 的製作的確是頗為用心,但線路設計、聲音表現,我覺得有相當值得斟酌之處。

他們的 NOS TDA1543 類比輸出實在毫無新意。併聯四顆 DAC,passive I/V 就有很好的表現,卻偏偏還用無趣到不行的傳統 OP 電路作 I/V 與放大,和 TDA1543 原廠 datasheet 上二十年前的電路相差實在不大。

國內套件往往如此:國外在紅什麼都跟著抄一下,但徒有其表,學不到神髓。PureAudio 已是國內品質首屈一指的套件供應網站,我實有相當的期許,但還是失望居多。可歎。

Olaychang 提到...

WF
只聽過TDA1543單顆的聲音。
TDA1543多顆並聯的聲音真得比較單顆好嗎?

WF 提到...

chang 您好,

我也只做過單顆,沒試過併聯。

Kusunoki 的三個版本,有併聯也有單顆。併聯之後輸出阻抗更低,輸出電流更大,在 passive I/V 架構上明顯帶來的好處是動態大,能量感豐沛,控制力更好。但也有人喜歡單顆,例如 diyAudio 上的 Peter Daniel 就認為單顆 TDA1543 的聲音比較輕鬆悅耳,亦有其優點。此外 47 Laboratory 的廠機也是用單顆。

即使用單顆 TDA1543,配合不同的供應電壓以及 I/V 電阻設定,聲音也不同,玩法頗多。TDA1543 的供電可以高至 9V,我後來比較喜歡用較高的電壓(8.5V),配合 3K I/V 電阻,得到比較大的輸出電平。在這阻態下,聲音比典型的 5V 供電來得富能量感。

如果要併聯的話,比較經典的做法是像德國 DDDAC 的方式,把多顆 TDA1543 像塔一樣疊起來,據說聲音很好。

albertwui 提到...

你好,用了一些时间读完了你的文章,个人觉得你对DIY有独特的见解,也从你这边看到了自己过去在思想上的误区,非常感谢。

几年前就从网上看到NOS DAC的讨论文章,自己也收了几枚的TDA1543。只是一直买不到CS8412,不知WF大有什么source吗?

WF 提到...

albertwui 您好,

小弟品德欠佳、好發議論,許多心得都是野人獻曝,還盼諸位網兄包涵指教。

CS8412 我只有一顆,是七八年前在網路上買的,當時的賣家如今也已經連絡不上了。最近有時還會在網上看到 CS8412,但價格大漲,非常離譜。

據我自己的經驗,CS8412 和 CS8414 並無太大的不同,更沒有明顯的優劣之分。縱使有少許聽感差異,卻也不能與其他節環的調整相比。因此,albertwui 兄如果運氣好碰到便宜的 CS8412,或可買來試試。但若買不到,使用 CS8414 亦不必感到絲毫可惜或遺憾。

我倒是對新一代的 digital receiver 比較感興趣。

albertwui 提到...

WF兄过谦了,在网络已经很难找到敢讲真话的人了,我所在地的论坛也有一些DIYer,但是讲理论基础和技术都不是特别优异,大家都是基于兴趣投入。

对于receiver我倒不是特别挑剔,只是网上的线路都是针对CS8412设计,而且还是DIP,施工也较方便。CS8414在哪可以购买呢?

你说的新一代digital receiver是指?
另外想问TDA1543在台湾的市价大概是多少?
谢谢

WF 提到...

albertwui 您好,

不知道您在哪個地區呢?

CS8414 在台灣目前還很容易取得,尤其網路拍賣上就有貨源,價格合理。剛才隨手 Google 一下,就找到了這個賣家:

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11070304932168

CS8414 相容與 CS8412,不過是 SMD,所以要透過轉接板才能直接代替 CS8412。此外,CS8414 的 PLL R-C filter 與 CS8412 稍有不同,替換時記得更換一下數值(不換亦可運作)。別的地區,至少可以從 ebay 取得,我剛試著在 ebay 搜了一下,貨源亦多。

所謂新的 digital receiver,是像 CS8416、DIR9001、WM8805 之類的晶片。據說效能更好,jitter 更低。不過這些 chip 與 CS8414 並不直接相容,DIY kit 採用者也少,目前還沒機會一試。

TDA1543 很便宜,一顆大約在一到三美金之間。一樣可以透過網路拍賣取得。

Richard 提到...

WF兄:我有一個DIR9001含轉板,可直接插入取代8412,如果你有興趣測試,我可以借你玩看看,但還是需要你的心得分享...

albertwui 提到...

WF:
我来自马来西亚。
本地零件铺是买不到CS的receiver,可能要上网找找看了。
至于TDA1543,这里的价钱也蛮便宜,可能很少人会用吧,也不见有人炒高价格。手上也有几颗但不知道是否同个版本。

如果用洞洞版搭棚做这个NOS DAC,可行吗?

Richard:
想问问,DIR9001的转接板哪里可以买到?谢谢

Richard 提到...

台灣的拍賣網站上很多

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003070874091

WF 提到...

Richard 兄,

感謝您的好意,我確實是對 DIR9001 有點興趣,可惜現在的 DAC 用的是 SMD CS8414,沒辦法將相容 CS8412 的 DIR9001 模組裝上,所以一直沒有機會試。真是無耐啊。

我看到的一些說法是, DIR9001 音響性很好,但「韻味」不如 CS8412。不知道 Richard 兄的經驗是怎樣呢?

又,朋友最近推薦另一款接收晶片 WM8805,據說「全面勝出」CS8414 與 DIR9001,我還滿好奇的,想搭棚玩玩看。

WF 提到...

albertwui 您好,

TDA1543 便宜好玩,值得一試。不過注意別買到 A 字尾的 TDA1543A,這是日系規格的版本,不吃傳統 I2S 訊號。

NOS DA1543 用搭棚當然可以,我最初就是這麼玩。由於零件少組裝面績小,倒也沒有太多 layout 或 grounding 的問題。Kusunoki 當年刊載在 MJ 雜誌上的版本,也是用洞洞板搭棚,做得相當精彩漂亮。Peter Daniel 早先的版本也是搭棚。我想只要是有點經驗的 DIY 熟手,應該都能做得很好。

Richard 提到...

WF兄: 我也有一個SMD版本可以直接取代CS8414,如果你有興趣的話....

WM8805我也有幾顆,忘記收在哪了,不過手邊有WM8805的EVM板,最近都在試USB介面,對SPDIF介面就比較少去實驗,之前用WM8805做了一個去除COPYRIGHT資訊的SPDIF IN/OUT 給別人.

我印象中從CS8412換到DIR9001時,聲音是改善的,但已不太記得細節...

WF 提到...

Richard 兄,

不好意思,這幾天不在家裡,現在才能回應。如果有 SMD 版本的 DIR9001 模組,那還真是有趣!小弟很有興趣,可以向您購買嗎(SMD 試用完還要拆下有點麻煩)?感謝您的推薦。

想不到您對 WM8805 也有研究。小弟只是聽說而已,還沒開始碰。本來打算買 SMD to DIP 轉接板再搭棚,看來找 evaluation 板是好主意。

Richard 提到...

WF兄:

那個SMD版本是我買來要給某一台DAC用的,只是還沒時間裝上去,你若要買,去露天搜尋就有.

WM8805的EVM board是我跟代理商長期"借用"的.

這兩天剛洗了一片WM8805的板子準備給我的DAC用,原本DAC的DIR部分已取消,但為了迎接我買的EVO,想要試一下SPDIF/I2S的聲音差別...

albertwui 提到...

WF:你是用那颗USB晶片?
我只用过PCM2702

WF 提到...

Richard 兄,

看來您似乎是業界人士,真棒!話說我不知道您所稱的 EVO 是什麼,可以指點一二嗎?又,原本的 DAC 沒有 DIR,那是怎麼輸入的呢?直接用 I2S 與轉盤連接嗎?

WF 提到...

albertwui 兄,

我用過 PCM2702(類比輸出)與 PCM2706(SPDIF輸出),聲音普普通通,都沒有很喜歡哩。

Richard 提到...

WF兄

EVO指的是 HIFACE-EVO.

目前是外加一片USB to I2S 板送給DAC,我已脫離轉盤的控制,再也不需去擔心雷射頭的問題...
一台高價的CD PLAYER,當雷射頭停產時,你也只能任人宰割..

USB用的chip是 TENOR-7022

WF 提到...

Richard 兄,

謝啦!CD-Player 的雷射頭真的是很大的問題,好在我現在用 Shigaclone 也算是在某個程度上解脫了。Shigaclone 用的 Sanyo 雷射模組一整套才 300 元,有事整組換掉即可,還不必調 offset 與 current,便宜省事。不過這也是延緩我進入 digital stream 世界的阻力 :P
若非如此早就擺脫 CD 來玩網路/硬碟播放了。

albertwui 提到...

说到镭射头还真是感同身受,入手半年的CD63SE昨天突然无法读碟,初步估计需要换镭射头。

近几年出的镭射头都不大耐用,有者数月就挂点,真是无奈。

shingaclone用的唱机这里也是断市了,改天碰到可能会收几架来玩,WF大如果有兴趣我不介意割爱:)

最近听说pioneer的DV310S拿来听CD不错,但这里的货也被玩家扫光,台湾那边有人玩这架吗?

WF 提到...

albertwui 兄,

Marantz CD63SE (應該是這台吧?)用的雷射頭若無記錯是 Philips CDM12,應該還能找得到替換品,問題不大啦!

Shigaclone 用的 JVC 台灣也沒有,小弟自己也難以取得。

Pioneer 不錯啊!Goldmund 拿 Pioneer DV-3801 去改,改出聲音不錯的機器,然後賣幾十倍,感覺很有潛力。那些停產的老讀取頭,一顆庫存品搞不好比整一台全新的 DVD-Player 還貴。若非特別喜歡那種「韻味」,買個體質好的 DVD-Player 來改也是很超值的 approach。

http://www.head-fi.org/forum/thread/285743/goldmund-v-s-pioneer

albertwui 提到...

WF:
镭射头找到了,替换过后播了几个小时音乐,然后又不能读碟了,上过diyaudio翻文章,但还是没有头绪。

听说要做CDP的调整需要示波器,手上没有,看来要送修了。

长期下去也不是办法,因为这个款式的镭射头不耐操,而且现在换去中国生产,品管让店家也摇头。

在想着DIY个CD Transport,但JVC也断源。这年头要以平价听CD真是不容易

mlnaml 提到...

WF你好,想向你請教有關輸出部分passive I/V的線路和阻值的設定,這部分的線路,能不能提供你的經驗作分享

WF 提到...

mlnaml 您好,

請參考 Kusunoki 的線路,這是他第三次發表在 MJ 上的版本(1997 年 12 月號):

https://picasaweb.google.com/lh/photo/Y8s1UE6I7PVepjoJfnUVqGRNVg9rV7cMlSC-YvMTUwo?feat=directlink

這個線路已經相當成熟,照著作就四平八穩了。我自己的實作,為了得到更大的輸出擺幅,所以把 TDA1543 的供電拉到 8V,I/V 電阻從 1K 提高到 1K5。供您參考。

scrazy 提到...

Hi WF大:
請教您IV電阻的選用?還有電源電容?輸出的交連電容?
這次去日本買了幾顆AN800x回來準備來實作NOS TDA1543了,最近看的是Peter Daniel的版本,結果一堆現在很難買又貴的Black Gate啊...

tda1543 提到...

WF 兄,

想寄套我畫的小東西給你試試!
有興趣的話給我地址!
powertohk@yahoo.com

TDA1543

WF 提到...

scrazy 您好,

小弟已經有許多年沒玩 TDA1543 了,心得與資訊恐怕已過時。

當時 Peter Daniel 推薦的配方,I/V電阻用 Riken 的碳膜。現在我會更推薦 Texas Components 的 TX2575。電容可以試試 OS-CON 或 Elna Silmic 等等。

最後的輸出交連電容,Black Gate N Type 原是很理想,又小又便宜(當時一顆95),但如今幾乎找不到了。小弟推薦改用金屬箔電容,Multicap PPFXS,Relcap, Audio Note 銅箔等等,都很好。

WF 提到...

又,最近覺得 Nichicon 的 VR 系列很棒,用在電源上,聲音自然,頻寬好,低頻的下潛與權威感都讓人驚艶。小弟甚至把某處的Black Gate N Type Super-E 拆下,換成價格將近百分之一的 Nichicon VR。

時代在進步,或許還沒有電容可以在各種地方全面性地勝過 Black Gate,但終究有些產品可以讓人滿意地替換BG。

Ytsejam 提到...

WF 兄:

看到您提到 Nichicon VR,真是頗有同感。

小弟覺得 VR 聽感上比較飽滿,但不如 FM 細緻,有點懷舊的感覺,蠻有味道的

不知您覺得跟 Panasonic FM 比起來,兩者差異如何?

WF 提到...

Ytsejam 兄,

也是蒙您和 UCC 推薦,才知道 Nichicon VR 這好東西。

Panasonic FM/FR 聲音非常樸素,幾乎沒有味道,但質感滿高雅的。

Nichicon VR 的質感沒有 FM/FR 優秀,但也不髒,沒有廉價感。VR 的聲音比 Panasonic 豐沛濕潤,如您所說,能量感和衝擊感比較突出,而且那有震撼力的低頻真是一絕。

兩者相比,小弟覺得 Nichicon VR 的聲音比較討喜一點,不過 FM/FR 比較中性。

Ytsejam 提到...

WF 兄:

您可真是一針見血!

因為小弟一直在研究數位電路,所以感覺 VR 跟 FM 的差異並不是非常大,但是可以感覺有如同您所說的差異,只是程度比較小。

猜想若用在類比穩壓部份,尤其是前級或是 DAC 的類比部份,差別將會是很明顯的。VR 確實是 FM 之外,另一款很不錯的選擇。

Unknown 提到...

WF大:
您提到Kwak發表在diyAudio上的non-feedback電路,製作TDA1543的新電源;請問你可以提供該電路給我嗎?
我想參考作修改! 謝謝。

WF 提到...

Unknown 您好,這是 Elso Kwak 當年的原文與線路,請參考:

http://www.diyaudio.com/forums/digital-source/7265-why-7805-better-than-lm1085-18.html?postid=181882#post181882

Unknown 提到...

感謝WF大,這個可讓小弟玩一陣子了!

mlnaml 提到...

WF兄請問可以分享一下,你修改Kwak的non-feedback電路修改的哪邊,改成8.5V嗎?

LASY921 提到...

嗨~WF大~
小弟印象中Nichicon VR 聲音聲底比較豐潤,不過聽不大習慣總覺得不平衡,
另外聽過的是Panasonic M 藍色封裝,聲音輪廓突出很耐聽
謝謝~

WF 提到...

LASY 您好,

Nichicon VR 的聲音在平價電容裡確實比較豐潤,這也是平價電容裡比較罕有的特色。不過電容原是要搭配著用,倒也沒有絕對的好壞,看怎麼調而已。

小弟倒是未曾用過 Panasonic M 系列,之後會留意一下,感謝您的推薦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