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

兩個《賦格的藝術》版本


列夫席茲(Konstantin Lifschitz)下週即將台連開三場演奏會,誠品忽然也可以買到最近一兩年 Orfeo 幫他出版的新唱片了。之前很喜歡他在若林工房錄的舒伯特晚期奏鳴曲,也很喜歡他十八歲那年錄下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,看到 Orfeo 有出《賦格的藝術》,二話不說馬上買下。

巴哈《賦格的藝術》這種神作,我沒有什麼才能去解釋分析,甚至我根本聽不懂。即使如此,然而這一點也不妨礙我從聆聽中得到巨大的快樂,看到新的版本都會心動,百聽不厭。列夫席茲的彈法非常可愛,雖然他已經步入中年,但聽起來彷彿還是那個彈奏郭德堡變奏曲的十八歲男孩,非常清新自然,一點世俗氣也沒有。

不過,有一點世俗氣也不盡然不好。我想到另一個我喜愛的版本,Emerson String Quartet 演奏的《賦格的藝術》,這是比較少見的四重奏版本。這份錄音有趣之處在於,他們的演奏非常有人味,充滿了人情和溫暖。不清新、不聖潔、不崇高,但是非常親切深入人心。後來又聽了不少 Emerson String Quartet 的唱片,卻不再有這麼感人的演出了。

有趣的是,列夫席茲與 Emerson String Quartet 的版本,不約而同都在最後補上一段 BWV 668a "Wenn wir in hochsten Noten sein" 作為結尾。原本《賦格的藝術》並未完成,曲子最未嘎然而止。偉大的賦格進行到一半,懸在空中忽然一切止息,這其實有一種崇高而讓人無限感懷的效果,甚至帶有一種反省的教訓。補上 BWV 668a 作終曲,氣氛完全不同。溫柔親切的 BWV 668a 有輔慰人心的作用,好像看完一場驚心動魄的電影之後,劇院響起安定平和的散場音樂。


沒有留言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