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

Modifying Philips CD-680, Part II

第二次的改機重點是加入新的時脈振震器,取代原本在主板上的 11.2896MHz crystal。這次先用我比較熟悉的 Kwak-Clock 7 作為起點。KC7 是我最早開始 DIY 的線路之一,在 2003 就曾搭棚做過,用來作 Asychronouos NOS TDA1543 DAC 的參考時脈。半個月前也搭棚做過一份新版,餵給 CEC TL51X

KC7 電路不算特別複雜,但工作在高頻又是時脈線路,對 layout 與 grounding 的要求頗高,以搭棚實作其實並不十分合適。這個月正巧得到幾張 PCB,雖是中國音響 DIY 社群的製品,不知是否獲得 Elso 授權,但生產品質不錯,layout 也頗有水準,這次改機便以 PCB 進行。

如 Elso Kwak 所述,KC7 最好是接到未經穩壓的正負 9V~16V 電源,通常可以從 CD-Player 的類比供電拉出來。但這台 CD-680 的類比供電,穩壓前達正負 20V,只好改拉穩壓過後的正負 15V 電源。其他實作細節則全如 Elso Kwak 的文件所述。完成之後,以屏蔽鍍銀線接到 SAA7220 的 clock input pin 即完成。開聲之後,改進的方向與 reclocking CEC 完全一致,層次感更豐富,韻味更好,但效果不如 CEC 那時明顯。

接著,我參考了幾份 service manual,試著調整 Philips CDM2/10 雷射頭的功率和焦點位移(focus-offset)。這個部份其實不難,但網路上的資料很少,尤其中文資料,很多人只知道要送修請師傅調。而即使是英文網頁,雖有人談到雷射頭功率調整,但很少提到 focus-offset 調整。我手上沒有 CD-680 的 service manual,幸好 CD-350、CD-650、Marantz CD-50 的線路和 CD-680 各有些雷同之處,Marantz 的 service manual 又寫得相當詳細,經過拼湊之後,終於知道該怎麼測試和調校。

把雷射頭功率和焦點位移校準之後,聲音有了很正面的改善,而且比我預期的要好很多。音樂性更好,鮮活豐潤,低頻觸感好,有彈性,似乎終於反應出前幾次改機的效果。照道理說,調整雷射頭是 CD 改機的必要步驟,而且每次改機之後,都必須重新校正。因為雷射頭和焦點位移的正確範圍很小,改機只要牽涉到電源,這兩個數值就會受到影響而偏移。很多人改機,換電容換整流子換變壓器換穩壓架構,電源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,卻沒有重新校正雷射頭的工作點,結果勢必無法發揮 CD 唱盤的最大功效,還可能減損雷射頭的壽命。也就是說,雷射頭的工作點不對,任憑用料再講究,電源作得再好,改機的成果也無法 100% 反應在聲音上。這個道理很淺顯也很重要,網路上盡是補料狂灑,無所不用其極的改機文,卻很少人提到此一環節。

4 則留言:

天閑 提到...

HI~WF大
不知道您手邊的Kwak clock pcb還有剩嗎A_A?
有剩的話可以跟您買1~2張嗎?
謝謝。

WF 提到...

天閑兄您好,
我手邊的 Kwak Clock PCB 用完了耶,無法分給你。到網拍上找找看吧!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
請問一下cdm2的雷射頭校正大致要如何作?需要準備哪些工具呢?
謝謝!
olay.chang@msa.hinet.net

WF 提到...

最基本的是調整電射功率和 focus offset。這兩個只要有電表就能調整了,但要找到正確的量測點,再一邊調整 VR 到恰當的位置。量測點在哪,要 trace 一下電路板,三言兩語之間不易講明白。

可以參考這個討論串的第六篇文章:
http://www.diyaudio.com/forums/digital-source/40456-cdm2-10-behaving-badly.html

其他有還有校正雷射頭的角度等等,詳情請參考 CMD2 的 service manual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